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

A-2簡要自述

        我生長於南台灣--嘉義,家父是個標準的公務人員,除了按時上下班之外,其餘的時間就是自我進修及釣魚。父親總是好學不倦,手邊時時拿本英文字典背單字,或是看機械工程的用書。從小看著這樣的父親,小小的心靈已經知道什麼叫做執著與努力。母親是個職業婦女,必須兼顧家庭與工作,雖然母親相當忙碌,但她對我們的關愛與照顧仍是無與倫比的。她那敬重長輩、慈愛子女、體貼夫婿、和氣待人的性情,讓我體會到了母性的光輝、女性的美麗。在父母這樣的教導下,我領略到人--原是可以溫柔,也可以堅強的。在我成長的階段,父母是影響我最深遠的人。
        我的個性是樂觀、隨和與執著。我覺得人最好的化妝品就是--微笑,而且最好永遠都不要卸妝。因為當你笑臉迎人時,就會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,讓你周圍的人也感染這份善意及喜悅,同時,自己也會因而豁達許多、歡喜自得。所以,樂觀的心胸,讓我充滿信心、積極進取;執著的個性,讓我持之以恆、堅持到底;隨和的性情,讓我與人相處和樂、處事圓融。談到人生觀,我覺得人生是一系列奮鬥、努力的過程,是「犧牲享受,享受犧牲」的寫照。
        來到文光,第一年接任六年級任導師,曾有幾位讓我極度頭痛的學生,上課經常製造混亂的狀況,那是一段痛苦的教學生活。後來逐步的深思,要有如何的班級經營策略,才能營造一個良好的班級學習情境。當時實施的班級經營策略是積極的關懷與尊重、聯絡簿談心、班級榮譽制度、金玉良言等。在多所磨練之後,漸入佳境,幾年下來,與這些大孩子們培養出特殊的情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