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D-3作品發表:校內刊物「雙向橋」


班級經營分享

        導師經營班級的方式,能影響一個班級的向心力,進而影響全班的學習風氣和效果。教學技巧再好,若是班級經營一團糟,也是枉然。因此,願以此文和大家分享我的班級經營經驗,並以希望能拋磚引玉分享寶貴的經驗。
1.一開始學習他人用高壓方式帶領班級,發現學生只有在自己眼前守規矩,反而在其他課堂造成其他老師的困擾。
2. 孩子有錯時,先不對他大吼大叫,而是先傾聽孩子的聲音再指正並說明道理。
3.班規越簡單越好,班規若是很多條,很容易讓孩子鑽漏洞,所以班規應簡單,以品格相關即可。
(1)不說髒話:包含「最好是」這種有「挑釁」意味的詞都不可以。
(2)不說謊:不說謊的孩子會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,不會找一堆藉口。而且說了謊會用更多謊來圓謊。
(3)不動手打架:孩子們常是先動口後動手,所以,若能落實做到「不說髒話」,那孩子動手打架的機率就微乎其微了。
4.學生準時上課、準時交作業,這是學生的本分,本來就該做到的事情。學生都完成任務,老師只要說:恭喜你,你完成了該做的事,不給物質性獎品,而是多給予社會性增強。老師的獎勵永遠追不上家長,所以多用社會性增強。
5.善用時間閱讀:老師還在處理訂正或開晨會時,讓孩子運用時間閱讀(課外書),管理方便又可穩定學習。
6.座位安排:我讓孩子自己選擇座位,愛自己的選擇,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7.午餐時間要寧靜:老師和學生一起寧靜用餐,用餐不出聲。
8.排隊要寧靜:學生很少學會「形象」,排隊很吵,學生認為老師會生氣,因為班上很丟臉,要讓學生反思回到自己身上的問題,讓學生想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,並知道如何做改變,形象是學生自己要塑造的。
9. 不要期望讓父母改變孩子,要讓孩子的好表現改變父母。先改變學生,才有辦法改變家長。我不常常打電話找家長,直接從小孩身上改變。
10.作業訂正一定要由老師自己來,訂好規則,要求到位,不經常「兇」,但卻達不到效果。先講再兇,讓學生清楚老師責備的原因。
11.讓學生的桌面乾淨、簡化,不擺水壺,以免分心。
12.引導學生去追求成長,並對自己的成長負責。

        導師要做的事很多,但是要做得好卻是十分地不容易。我實在很難講出究竟是用什麼方式來帶班的,所以,如果問我經營一個班級有什麼技巧,那還真是問倒我了。好像沒什麼大技巧,因為每個孩子,每個班級均有其個別性,沒有一定的原則,特別是這一群e世代的孩子,更是令人難以捉摸。想了又想,終於想到一個答案,那就是用心經營,永遠把學生的利益擺第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